close

建中 307曾尹澤 102學測錄取台大化工

 

    升上高二的暑假,我決定開始補物理時,去試聽了好幾家,最後選擇楊竣翔物理。剛脫離高一的我,因為高一的物理什麼都講一點的關係,再加上高一老師富熱忱少經驗,使我對物理有種似有若無、充滿疑問的了解。記得那時,小翔老師的第一堂課就給我極大的震撼,他讓我知道,如此朦朧的了解絕對不是物理。物理,是用思考的。每堂課小翔老師總是不斷問我們問題,一步步依循著邏輯帶領我們走向更深的思索,一切都從每一段簡單的解題技巧、觀念出發,從觀念出發導出公式,再拋棄公式用觀念解題。推得出來都不需要記,所以小翔老師最常講的就是:「怎麼想比怎麼解重要!」而當思考得越深,越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,當一片鴉雀無聲之時,小翔老師就會適時的引導我們,一同推敲出那不可思議的答案,可能是從未存在過腦海中的答案,甚至違反直覺,但刪去一切不合理,看似不可能就是真的,這種豁然開朗的震撼,也只有在這間教室內才能如此清楚的感受得到。就在這一次次的思考,一次次的突破,迷霧般的盲點,一一旋開的KEY,物理就明亮的擴展開來。即使到現在,每一堂課,還是我最重視的部分,也總是有些新的發現。

 

    從高二到高三,教室從前半段未滿到高朋滿座,班上同學也從只有我一人到307十幾人的一大群,都先後進入了這個小翔的物理教室。雖然後來因建中進度不同而自成一班,反而帶來更多共同的記憶與不同的想法。而小翔老師始終如一認真的態度,從不因學生的多寡而有所差異,不管你是因為哪一次的打擊而加入這裡,你就是他的學生,他會用盡自身的知識來告訴你,帶你克服那份恐懼,當驀然回首之時,你會發現,那打擊也沒什麼,因為你已擁有了更多。

 

    現在的我,下課時還是會在小翔老師旁聽問題,問問題,他是少數能讓我問問題的老師,只有使我信服的老師我才會問他問題的。還記得每個問問題到深夜的晚上,每次一同經歷的腦力激盪,那段與時針分針、繁複晦澀的題目纏鬥時光……「當牛頓與蘋果對上了頭,世界的一切都變得有趣了」小翔老師一如那蘋果般啟發,開啟了我的高中物理,也將繼續啟發更多的人。楊竣翔物理,思考的物理,悟理的殿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pcmana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